close

 

 

案:此文根據六月十三日聯副的〈才情之外〉擴寫而成,登載於七月十二日上海東方早報。收入預定七月二十日爾雅出版的《論語隨喜》一書。


 

才 情 之 外,才 情 之 上

 

我的《孔子隨喜》簡體版發行後,網路上的反應,似乎不惡。對此評價,有網友頗感納悶,便質疑道,「看作者照片,並不是個很有才情的人呀?!」

  

  好眼力。

   

       他說這話,真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本非「很有才情」之人,這是事實,不必否認。如此大方承認,也無關乎謙遜。甚至,他若說,那作者根本就談不上有才情;當然,這似乎令人頗難為情,但是,恐怕我仍得誠實地招認,是呀!您說的沒錯。

 


 

 

    願意這麼自曝其短,認真說來,原因之一,是我確實看過真正深具才情者。那可真是嘆為觀止,神乎其技哪!見了這種人,當下便能明白,世間有些人,真是只能用「天才」二字,方足形容。與之相較,我若還有那麼一點點可疑的小聰明,的確,也都絲毫不足掛齒了;隨便四捨五入,近似值都可以等於零。

 

    然而,我的坦白承認,更根本原因,是這些年來,因見聞增廣,遂日漸明白,所謂才情,所謂聰明,果然,都是利弊互見,禍福相倚。有也好,無也罷,重點是,如何不為所執。年少時,看事看表面,總眩惑於那才情的光彩奪人;而年事稍長,總算清楚,那光彩之後頭,著實也陰影重重。深具才情者,多半不明白、不快樂;他們活得比駑鈍如我者,辛苦許多。換言之,才情越多,生命常常就越不自在。懂了這理,我才很安然於自己的駑鈍與不足。

 

     聰明人的不快樂,關鍵是,他們比一般人更容易執著。

 

因為聰明,所以執著。

 

有一種聰明人,自認想得深,看得遠,所以執念於自己的想法。於是,有執於所謂道德理想,有執於所謂知識概念,結果,作為道德君子,作為有識之士,他們容易生氣,容易憤怒;許多事情,都不以為然,都看不慣。他們總有一抹憂鬱,總是一臉嚴肅;不僅自己全身緊繃,旁人也跟著緊張。結果,人我不樂,舉座不歡;而結果呢?卻屢屢事與願違,適得其反。

 

唉!他們這就更加不快樂了。

 

另一種,是執著於得失輸贏。他們從小聰明,有才幹;向來,爭競之事,總出類拔萃,脫穎而出。他們斬將搴旗,戰必勝,攻必克。因此,他們有掌聲,有名望,有榮華富貴。他們習於擁有,他們慣於掌握。於是,這好勝之心,就催逼著他們一步步走向驕且吝」。好勝又聰明,愛贏又能贏,那麼,他們焉能不驕?才情足以囊括一切,得失之心又重,既患得之,又患失之,那麼,他們又焉能不吝?

 

孔子曾說,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,使驕且吝,其餘不足觀也已。」事實上,真「有周公之才之美」者,能完全不驕不吝,著實困難。一般人,都很難跨越這個陷阱。而一旦落入這個陷阱,即使眼前再如何風生水起,再如何不可一世,終不經久,但凡時間拉長,他的結局下場,確實也都「不足觀也」。

 

我年少讀史,喜歡項羽。他才情絕世,深具英雄氣慨;他戰場上所向披靡,橫決四海,百千年後,讀來依然令人心驚。但是,項羽槃槃大才,也因而目空一切,有我無人;才一開口,便是「彼可取而代也」。他有「周公之才之美」,卻驕且吝」,故而「妒賢嫉能」,不能納才,不能容眾,不能與天下萬民聞風相悅。於是,不管再如何「力拔山兮氣蓋世」,終究,還是只能以悲劇收場。

 

劉邦不然。他本無甚才情,故而年紀一大把了,依舊一事無成。但是,他有才情以外的見識,更有聰明之上的穿透力。在關鍵時刻,劉邦會用關鍵人物,會採關鍵意見。聰明人考量多,思慮心重,所以會優柔,常囉唆;劉邦不囉唆,決斷力則無人能及。而且,他性情好,氣度佳,寬、厚、通、豁,凡事容得下,凡事看得開。未起兵前,老爸數落他,蕭何取笑他,「意豁然也」,他根本無所謂。迨楚漢相爭,他屢戰屢敗,幾次狼狽不堪,也似乎無關緊要。自己看了,都覺得好笑,再抬起頭來,又是元氣滿滿。

 

於是,他可成大事。

 

古人說,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,這話現代人聽不慣。但是,當年那無甚才情的劉邦,在起事之前,就從不與那些才情過剩的儒者書生打交道,反倒與這些「無才」女子多有來往。因為,這些女子,貌似無才,卻遠比那些滿身才情者,更有元氣,也更為大氣。

 

女子的元氣與大氣,是因不為才情所執。有才也好,無才也罷,重點是,女子鮮因才情而既驕且吝。

 

因不執,故女子最有韌性,極柔弱而極堅毅。遇險罹難時,不像男人好強逞能以致脆弱易折,女子唯不憤不戾、不躁不急,終可逢凶化吉,化險為夷,一如劉邦的屢挫不餒。

 

又因不執,故而女子的直覺能力最強。遭遇生命狀況時,不像男人總在知識學問上糾纏不清,女子多不假思辨,當下清明,一如劉邦決斷時的宛如天授。

 

昔日,山濤與嵇康、阮籍相契。那山濤之妻,藉機仔細打量了嵇、阮二人,而後,對山濤言道,若論夫君之才情意致,實在比不上他們二位;但若真要與之為友,那麼,就只能在見識與氣度上,贏取他們的敬重了。

 

山濤之妻此言,貌似謙遜,實則自豪。

 

氣度與見識,遠遠都比才情重要。這「無才」之女子,比那無數聰明俊彥,都心底明白。山濤之妻,了不得。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ji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